故虽理想家,亦写实家也。

【靖蔺】借清风(二十六)

前天答辩完成,终于要毕业了,这半个多月一直没更新,是因为毕业前事情杂乱,越写越没头绪,完全无法保证质量(虽然质量是不高的,但心里还是有那么一把度量尺),非常抱歉,现在小破事告一段落,未来一个月没事儿了,尽量保持日更,一个月内把借更完。

我表示我不会弃坑的,每次看到催更的宝宝们心里都很不好受,再次抱歉了。

前文目录:(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二十一) (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小番外:《戏说江湖》

------------------------


战事胶着,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交战让双方将士都有些疲惫,蒙挚和梅长苏站在沙盘前,双双眉头紧锁。

哪怕已至深冬,蒙挚依旧是一身薄衫,“小殊,虎关夺不下来,我们后面的布局寸步难行啊。”

梅长苏点点头,白皙手指在沙盘上缓缓移动,“虎关是西北要塞,背依契山,前傍莞江,不论是大渝想要南下,还是我们要北上,都必须占据此关。”

蒙挚叹口气,“这虎关当时若能再多守一天,等我们赶到这儿,就不会是这个局面了……”

“江太守已经做得很好,我本以为虎关哪怕被夺,也能很快收复回来,可现在的大渝实在是有些令人刮目相看。”虽然已经服了蔺晨给的冰续丹,但怕冷怕了十几年,似乎都成了习惯,梅长苏拢了拢自己的披风,继续分析道,“他们竟能三番五次地看出我的意图,就像是……”

蒙挚不解地等着他说下去,他却缓缓摇了摇头,“若不是我身边都是可信任之人,我真会以为他们在我身边安插了细作……”

蒙挚瞪圆了眼睛,“这……不可能吧……”

这次跟来的都是在战场上几经拼杀的老将,他们都有不少兄弟或手下兵士死于大渝之手,没理由背叛,蒙挚深吸了口气,看向不远处的某个军帐,那里住着唯一一个初次出现在战场上,却屡屡能获知机要信息的人。

梅长苏拍了拍蒙挚的肩,蒙挚回头,看见小殊摇了摇头,眼中温和而坚毅,“我相信他。”

 

就在刚才蒙挚视线投去的那顶帐篷里,有一个少年正握着碾轮细细的磨药,蔺晨在旁边调制着各种药膏,看了他一眼,轻声笑道,“累了就歇着吧。”

庭生动作没停,头也不抬地回道,“不累。”

一只手从他胳膊旁边伸过来,轻轻捏住了他的手腕,“我可不是怕你累啊,这磨药要力道均匀,你胳膊使不上劲儿,就容易忽轻忽重,别再把我的药给磨坏了。”

蔺晨从他手里把药解救出来,放到了一边,“乖,出去找飞流玩吧。”

庭生有些恼,“我不是小孩儿了,我可以帮你。”

蔺晨摸摸他的头,“我没把你当小孩儿啊,你飞流哥哥还比你大三岁呢,和他玩会儿怎么了?”

狡辩,庭生抬头看着蔺晨,却见他微弯的眼眸满含笑意,每每看见这双眼睛就气不起来,他心里哀叹一声,嘴中嘟囔道,“飞流哥哥还能保护苏先生呢,你却什么都不让我做。”

蔺晨苦笑一声,“我倒是需要人帮忙来着,可你也不会呀……”

“那你教我。”庭生说得很干脆,蔺晨却气乐了,“我忙的都脚打后脑勺儿了,哪有功夫教你!”

庭生抿抿嘴,“那……没事儿你别撵我走,我看着你忙,跟着学还不成么?”

蔺晨眯着眼看他,“你这可算是偷师了,得叫声师父让我听一听。”

看来目的达到了,庭生心里偷着乐了乐,嘴里乖乖叫着,“师,师父。”

蔺晨没应,摇头轻笑了声,也没再撵他出去,庭生坐回了小板凳上,静静地看着蔺晨。

 

马上就到年关了,虽然军中没有年节,但人们心里还是有着对新年的盼望,一个士兵把藏了许久舍不得穿的棉衣拿了出来,穿给兄弟们看,说是媳妇儿做给他的,不到过年多冷都舍不得穿。

更多的人附和,虽然不过年,但那一天军中伙食会有肉,分量还不少,大家哈哈乐着,都很期待。

庭生把帐帘放下,回头说了一句,“快过年了……”

蔺晨看了他一眼,“小孩儿又可以长一岁咯。”

意外的安静,没有少年恼羞成怒的回答,蔺晨看过去,发现他眼中微微失神,想到这孩子一直生活在掖幽庭中,孤独而饱受欺凌,他一年年长大,看着宫中的热闹气氛,却只能被迫干着很多人都不愿意干的活……

蔺晨走过去,捏了捏他细瘦的脖颈,“去年过年怎么过的?”

没有问往年,只是问了去年,庭生鼻子一酸,眼中浮出温暖之色,“去年靖王府的哥哥姐姐们带着我一起包饺子,飞流哥哥还送了我一个小猪的花灯。”

蔺晨失笑,“飞流送你小猪?他自己才比较像小猪吧!”

庭生想了想,飞流哥哥似乎总是喜欢找各种好吃的东西出来吃,一吃起来没有苏先生阻止就不会停,是挺像小猪的,于是也不厚道地笑了。

两人一起笑了会儿,蔺晨轻声说,“如果可以,祁王夫妇一定很希望陪着你一同过年,回金陵之后,去祭拜一下他们吧……”

庭生眼眶突地就红了,手背按着眼眶,背过身去,声音有些颤抖,“嗯……”

 

“四天后就是过年,大渝未必能料到我们会选在这一天突袭,亥时徐越和卢栋将军带两万士兵从虎关西南突进,我与蒙大哥从东面刺入,撕开他们的防卫圈。”主将帐内,诸人认真听着梅长苏的调配,有人心中有些不踏实,“虎关西南方位易守难攻,两万兵马会不会有点少?”

梅长苏摇头,“正是因为它易守难攻,我才只派两万人去,虎关之前一直由我大梁守卫,西南位要怎么攻,不会有人比我们更清楚,大渝自以为占据天险便安然无虞,实在是有些天真。”

提出意见的将军看卢徐两位将军沉稳自然,并无为难神色,便也放下心来。

梅长苏继续道,“大渝一直以来更擅长平原战,而攻城战显然我们更熟悉,前几次他们守住虎关,纯为侥幸,不足为虑,我们这几天做足准备,将虎关一举拿下!”

“一举拿下虎关!”众人跟着喝道。

 

韩训向引路的将士点头示意了一下,便进了二皇子的军帐,二皇子满脸欣喜的引他入座,“先生这次可又是给我带来了什么消息?”

韩训点点头,挑起嘴角一笑,“林殊打算在过年那天夜里强袭虎关。”

听他说完梅长苏全部的用兵安排,二皇子眯了眯眼,“他确实十分有胆识,谁若与他为敌,真是一件不幸的事……”

韩训摇头,“可惜他此次必将败在二皇子您的手里,我也会趁此机会,将他给……”他举手做了一个抹脖子地动作。

二皇子笑着拍了拍他的肩,“那就辛苦韩先生了。”

 



评论(12)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0064851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