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虽理想家,亦写实家也。

【靖蔺】借清风(十四)

我又回来了~

还是那样哟,宝宝们有任何想说的都可以评论OR私信,超级欢迎。

前文目录:(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小番外:《戏说江湖》

--------------------------

金陵已经进入冬季,梅长苏的身体受不得寒,先前与蔺晨商量离开金陵游玩一事,便只能等到来年开春天气暖和以后再进行了。

入了冬,仿佛所有的人都将他看做了重点看护对象,萧景琰常常从宫中送来些保暖又轻便的貂裘大氅,一同送来的还有静妃亲自做的温补药膳,萧景睿和言豫津三天两头便来邀请他去虎丘泡温泉,霓凰则让穆青送来了几坛云南的驱寒药酒。

梅长苏对自己还有多少时日一向有些悲观,便不忍再拒绝任何人的好意,药膳通通吃了,貂裘时时裹着,温泉偶尔去泡泡,没事就和蔺晨对饮一杯药酒,就连晏大夫吩咐的“铁砂掌”他也每天练着。

甚至连宫羽的照顾,他往往都能欣然接受了,宫羽能为宗主做一点点事便足够她开心不已,但似乎也看出了梅长苏是因为时日无多才不忍拂她好意,心里不免更加担忧。

这种担忧几乎浮现在知晓梅长苏病情的每一个人的脸上,除了蔺晨。

梅长苏心里明白蔺晨并不是不担心,相反的,他心里的担忧只怕不比任何人少,只是他从不在梅长苏能看到的地方表现出来。

所以在他身边时梅长苏往往很轻松,每每看蔺晨自信疏狂的朗笑着,便觉得自己真的可以像他说的那般,不再思量计算能活多久,可以更豁达的面对死亡,且行且歌着,逍遥天地间。

只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如他一般了解蔺晨,此刻卫峥就正趁着蔺晨不在苏宅的时候,向来探访的萧景琰吐露着他对蔺阁主的不满。

“少帅喜静,这蔺大阁主每天不在苏宅还好,但凡他在,这宅子就没个安静的时候。”

“他还把郡主送来的药酒偷偷喝光了一整坛!”

“人飞流一见他就躲,他非得追上去欺负两下,也就奇了怪了,这人武功明明一般般,怎么轻功就这么厉害?”

梅长苏听着这些笑笑摇头,“来金陵这两年苏宅还是冷清了些,热闹点也好,飞流最近都开心多了。”

卫峥不服气,“你就是太惯着他了,这人才这么无法无天的。”

梅长苏冤枉道,“这可不是我惯出来的,他就是那么个性子,闲不住而已。”

萧景琰也附和到,“只怕苏宅若哪一天没有蔺晨在,你反而会觉得甚为寂寥。”

卫峥用奇怪眼神盯了他们两个人半晌,方叹道,“罢了罢了,不提他了,我来是想告诉你一件事情。”

梅长苏问道,“何事?”

卫峥一脸严肃低声道,“毒郎中出现在金陵了,我不知道他为何而来,但少帅你还是多防备些为好。”

梅长苏脸色微讶,“你可能确定是他?”

“江湖中虽然知道他的人不多,但他与我药王谷有私怨,我的人绝不会认错!”卫峥点头道。

梅长苏皱眉,手指搓着衣服一角,缓缓道,“刚才虽说不提蔺晨,但此事......却多半与他有关。”

萧景琰忙问,“此话何意?”

梅长苏眼里有些担忧,“这位毒郎中以用毒奇绝心狠手辣闻名,但却极少有人知道他原本也是一位救死扶伤的大夫,曾拜琅琊阁老阁主为师,蔺晨便是他的师弟。”

萧景琰若有所思,“你说的是韩训?”

梅长苏奇怪问他道,“他一向以毒郎中之名行走江湖,你怎么知道此人名字,蔺晨和你说过?”

萧景琰避开了庭生之事道,“......有一次听他随口提起过。”

不知是否是担心蔺晨,梅长苏没太在意他的含糊,“这个人对于击败蔺晨有种病态的执着,这次出现在金陵,他多半是冲着蔺晨来的。”

卫峥好奇问道,“击败蔺晨……你的意思是他之前的所用过的毒蔺晨都能解?那可是毒郎中自创的奇毒,看来我真得对这个家伙刮目相看了……”

梅长苏苦笑一声,“他自然都会解,因为这些毒中的大部分,他都中过……”

萧景琰满目愕然,“什么?”

卫峥想起了那些奇毒发作时的恐怖症状,愣了片刻便不说话了。

梅长苏叹口气,“蔺晨从不与我详说那些事,我也仅仅是从老阁主偶尔提起的话中推断罢了,这大概是两个师兄弟一个厚积薄发而另一个却有些伤仲永的故事。”

萧景琰问道,“韩训这人后来被逐出师门了,想必原因就在此吧?”

梅长苏点头,“韩训此人,少时便对医学极有天赋,顺利的拜师学医,也得到了老阁主的看重和蔺晨的敬慕,可长大后便有些自傲,一次他诊错的病症被蔺晨当面指出并治好了,便开始对蔺晨心怀怨怼。后来这种事越来越多,或许是出于嫉妒,他便暗地里对蔺晨下药,蔺晨一开始假装不知,出现毒症时还对老阁主谎称是自己尝药草时不慎吃进了毒草,直到有一次他自己压不住毒性昏倒,老阁主才发现这一切。”

卫峥呐呐道,“蔺晨可不像这么好欺负的人啊……”

梅长苏轻叹,“谁无少年时呢,那时老阁主事务繁多,他们二人朝夕相对,韩训对他来说几乎亦师亦兄,若不是后来看清这人的本质,只怕他仍不愿戳穿这一切。”

萧景琰想着蔺晨如今一派月朗风清的样子,只觉得难以置信,眼眶一片赤红,“对与自己一同长大的兄弟,此人竟然能够如此狠毒……”

卫峥看看梅长苏又看看他,叹道,“天下间的兄弟好友,也并不是全都如少帅与您,或萧景睿与言豫津那般的。”

随后又转头问梅长苏,“那他现在来金陵,还会对蔺晨用下毒这招吗?那家伙可有把握对付此人?”

梅长苏神色间有些忧虑,“若只是一般的奇毒蔺晨应该有把握,只怕他用上专门针对蔺晨的那种……”

萧景琰皱眉,“毒还有专门针对某人的吗?”

“说是毒,或许像蛊多一些,我并不太了解,只是蔺晨提起韩训曾取过他的心头血,他还说这毒兴许会是他主动去中的。我再问他他却不开口了,所以我推断韩训可能是用他的血炼了某种蛊。”梅长苏皱眉思索着,“但这几年我四处寻找相似的毒或是蛊,却一无所获。”

萧景琰心中百般思绪,他想既然蔺晨刻意不谈这种毒,说不定是不便于被人知晓,或者怕身边的人知道后反而有什么危险,以蔺晨的性格,应该是后一种。

卫峥摇头,“这毒郎中恐怕把学医的那些天赋都转到制毒上了,摊上这么个麻烦的对手,蔺晨也不容易啊。”

话音刚落,一个白色身影随着开门声悠然踏入屋中,“在说我什么呢?”

蔺晨走到梅长苏身边坐下,这才发现卫峥看自己的眼神变得和往日不同,带着些敬佩,似乎还有一丝丝同情?

蔺晨乐了,“你这么看着我干嘛?我琅琊阁还没倒闭呢。”说罢又扭头问梅长苏,“你们刚才在说些什么,怎么你这副将看我的眼神就像短命的不是你,而是我一样?”

梅长苏无语的端起茶来喝了一口,不理他。

卫峥也把头扭到一边,翻了个白眼,我纯粹是吃饱了撑的才会担心这种家伙!

蔺晨看没人理自己,也不觉得尴尬,见梅长苏喝茶突然也觉得有些口渴,刚想倒水就发现萧景琰已经为他倒好一杯茶,正好递了过来。

他淡淡的看了萧景琰一眼,接过茶来,喝了一口,状似不经意的说“我刚才和豫津去螺市街了。”

梅长苏奇道,“你和豫津不是总去那儿逛么?”

蔺晨心里夸了梅长苏一句“干得好”,然后一边说话一边观察萧景琰反应,“是总去啊,螺市街上美人儿那么多,时常看看身心受益呀,不过呢……今天格外不一样!”

萧景琰似乎并没什么异常,好奇问,“哪里不一样?”

“多了一位格外不寻常的美人儿,在琴行与我相中了同一把琴,我见这位美人儿气质尤为清雅,便成人之美,将琴让给她了。”蔺晨洒脱地笑道,“那美人儿走的时候和我说她姓柳,与我娘的堂嫂的妹夫同姓,看来和我真是有缘。”

事实上是他见姑娘在挑琴便上去搭讪,结果惨遭无视,便装作相中人家姑娘看上的那把琴与人搭话,若不是言豫津正好认识上前解围,那美人儿差点就发怒了。

卫峥憋着笑,神色有些怪异,“这是哪门子的有缘啊?”

蔺晨瞥他一眼,“自然是有缘啊,就像你和云姑娘一般的缘分。豫津似乎认识这位美人儿,说不定我们还会再见面呢。”

梅长苏突然插话道,“姓柳,爱好音律,还是豫津认识的,金陵城中只有一位。”虽然知道蔺晨就是开玩笑,他还是打趣道,“如果是那位柳姑娘的话,看来你是没机会了。”

见萧景琰仍然没什么反应,蔺晨就放心了,笑笑问道,“我怎么就没机会了?”

梅长苏也看了萧景琰一眼,“这柳姑娘本是今年太子妃大选中静姨最喜欢的一位,虽然名册都被退了回去,选妃的时间也挪到明年了,但人选估计也仍然会是她。”

太子妃人选关乎社稷,当着太子的面议论更是大罪,但在坐的四人似乎都不太在意。萧景琰淡淡的看了眼梅长苏,心里明白,梅长苏是希望他登基后能得到中书令柳澄的辅助,所以暗示他太子妃之位非柳氏不可。

蔺晨是真没想到随便说个美人竟然就是萧景琰的待定太子妃,顿时有些尴尬,心想万一是他之前误会了怎么办,觊觎别人的未婚妻可不太好啊。

于是便假装遗憾道,“既然如此,我就只好忍痛放弃啦,如此美人儿,配景琰想来也是十分登对的!”

萧景琰这时才回忆起前年在镇山寺所救的那位柳姑娘长什么样,容貌虽美,却并不觉得有何特殊。杏核大眼很温婉,但却不如桃花眼那般有灵气,嘴唇小而红润,却似乎缺少那一分菱唇的伶俐,鼻梁若是再挺些、轮廓再分明一些也许会更精致,若是再戴上一枚银质……

他连忙止住了想象,扭头看了蔺晨一眼,瞪着一双眼睛不说话了。

蔺晨奇怪看他,“怎么,你不喜欢那位柳姑娘?”

萧景琰收回了目光,淡淡道,“储君纳妃是国事,并不是由着我的喜好来的。”

梅长苏微微一笑道,“这位柳姑娘性情温和,又聪慧非凡,若是长期相处,应该是招人喜欢的,只不过自古情爱一事难以捉摸,会喜欢上什么人总是有着诸多可能性。”

蔺晨扬眉一笑,“反正我是只爱美人儿的。”

一旁已经娶得美人归的卫峥淡淡一笑,默然不语。


评论(17)
热度(1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0064851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