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虽理想家,亦写实家也。

【靖蔺】借清风(十三)

大家昨天龙抬头过得如何?
反正我吃了猪头肉,真香。

前文目录:(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小番外:《戏说江湖》

--------------------------

金陵的某家酒楼,三个男子正坐在最隐蔽的一个雅间里,其中一位正面色不善的盯着另一位,被盯的那位神色一派自然,而剩下的那个显然只是个随从,低眉敛目不发一言。

“这两年的大梁,有梅长苏智多近妖,如今梅长苏低调蛰伏,萧景琰身边又出现一个同样不容小觑的蔺晨。”说话的是大渝二皇子身边的心腹司徒坚,“你不是说有十足把握对付他吗,怎么最近迟迟不见你有动静?”

韩训皱眉,“你怎么就能确定蔺晨在帮萧景琰?”

“你给那个小孩儿下的毒,他不是如我们的预料给解了么,身为琅琊阁的人,应了萧景琰的要求,就必然和朝廷难以脱开关系了。”

韩训冷笑一声,“这不能说明什么,之前我就说过,这毒哪怕你下给他的仇人,他也照样会解。”

司徒坚像在听一个笑话,“你们可是师出一门,既然你如此奉行以怨报德,想必他也不会有多大区别。”

闻言,韩训不带温度的眼神刮过司徒坚的整个身体,司徒坚不惧反笑道,“你不是说你有办法对付这位好师弟么?怎么,难道就是就夸夸嘴而已,你还有什么毒是他解不掉的?”

韩训不理他嘲讽,“我自然有我的计划。”

司徒坚冷哼一声,“你最好不要太自以为是,坏了二皇子的大事,你不会想知道有什么后果等着你!”

韩训挑眉冷笑,“你最好也不要太自以为是,若是影响了我的计划,你也不会想知道有什么后果等着你,若是不服,合作便在此终止。”说罢转身便走了。

那小随从这时才敢开口说话,“大人,这人也太嚣张了些,若不是蒙二皇子庇佑,他哪能活到今天!”

司徒坚也对着门的方向啐了一口,“呸,喂不熟的白眼狼。”

 

不远处的巡防营,此时可是热闹非凡,今日正是这些精力过剩无处发泄的糙汉子们自发折腾出来的'切磋大会',分上下两场,上午有任务的就下午比试,下午有任务的便上午就比完,上、下午的前三,隔日再一起比,决出整个巡防营的最强者。

比试分三项,箭法、力气和身手,纯以切磋为主,点到既止,还得保证不能影响巡防营的正常工作。

蔺晨给庭生熬了药,早早的就搬了小马扎过来守着看,江湖中的比武他看得多了,这还是第一次看军营里的比试。

庭生喝完药,也抱了个小马扎跟了过来。

“你不乖乖休息,跟来干嘛?”蔺晨佯装生气的揪了下他的耳朵。

“我这病就是闷出来的,你让我出来放放风没准就好了。”庭生瞥了眼蔺晨坐着的小马扎,“你太狡猾了,别人都站着看,你拿个凳子,能坐着不说,别人还都得把你让到前面。”

蔺晨白他一眼,“什么叫我狡猾,那是他们笨!你怎么不说说你自己呢,你看看你抱的有多紧,怕谁抢了似的。”

庭生咯咯笑着,“有便宜不占是笨蛋,你人缘那么差,才应该担心凳子被抢了!”

蔺晨气的在他小屁股上拧了一把,庭生猛的被袭,脸色一变,小声骂了一句就避开他远远的坐着了。

没过一会儿下午场的比试就开始了,下午场注定要比上午热闹的多,因为欧阳激和列战英上午都有事,全都只能参加下午场的比试。

按理这种活动就是为了让将士们表现一下的,他们一般不会参加,但之前几次'切磋大会'举办时巡防营还未移交到萧景琰手中,巡防营士兵一个都没见过列战英身手,都好奇的要命,想看看他和欧阳激谁厉害些。

至于萧景琰?人家现在是监国太子,日理万机,关注的都是天下民生。这种非官方、不正式、充满汗水和尘土的小活动,不要说让他参加了,连请他来看一眼大家都觉得没有张口的勇气。

很快欧阳激和列战英都分别上场了,射箭这项两人竟然打了个平手,力气这一项则是欧阳激强一些,看着欧阳激粗壮的大腿和胳膊,再对比对比列战英那瘦高身形,蔺晨啧啧摇头,对列战英无比同情。

快到第三项时,庭生又搬着小马扎坐回了蔺晨边上,蔺晨故意不理他,他就拽了拽蔺晨的袖子,“哎,我和你说……”

蔺晨没说话,耳朵却张着,庭生也知道他德性,便自顾自道,“我觉得欧阳将军打不过战大哥。”

蔺晨心里当然清楚他们的战力,却一副被庭生吸引了注意力的样子,“何以见得?”

庭生心里偷偷得意,“因为他们平常自己练功的时候我悄悄观察过。”

蔺晨挑了挑眉,赞道,“这就能看出高下了?眼力不错啊。”看来这小家伙悟性应该也挺好,等他底子打好了可以给他找本厉害点的功法。

他们说着的时候欧阳激和列战英就已经过起招来了,支持他们俩的将士们纷纷呐喊鼓劲,整个演武场的气氛顿时变得热火朝天。

蔺晨不知不觉被这种气氛感染了,也跟着大声叫,只不过别人都在呐喊偶像的名字,就他像个狗头军师瞎指挥,“怎么那么笨,攻他下路,攻他下路!”
“哎哟,你拍他肩井穴干嘛?”
“叫你出腿你不听,看,拳头被他躲过去了吧!”
“看不下去了看不下去了!”

真正看不下去的是他周围的人,纷纷用怪异的眼神瞟着他,这时候场里也已经分出了胜负,五十多招后,欧阳激自己退出战圈,这一项列战英获胜。

庭生早已经注意到了周围的异样,偏偏不嫌事大的大声问他,“列大哥好厉害啊,你觉得他和琅琊榜前十位高手比如何呀?”

蔺晨奇怪庭生怎么会问出这种傻问题,“琅琊榜前十是什么水平?你列大哥虽然厉害,但也就将将能挤进高手榜前三十吧。”

他们背后的人本就以列战英的粉丝居多,见偶像获胜正在激动之中呢,却看这个瞎指挥的家伙还大放厥词,竟然认为他们偶像仅仅能进前三十?

'崇拜'这种情绪本就是盲目的,哪怕蔺晨说的是对的,他们也觉得自己的偶像受到了极为不公正的评价!

终于有人忍不住了,“看你刚才指挥的那么起劲儿,你倒是上去露两手啊!”

立刻有人跟着喝道,“是啊,上去让大家看看啊!”

蔺晨极为淡定的摇摇扇子,“我平生从不与人比武。”

周围的人纷纷嚷嚷着,“你这是怕了吧?”

庭生正暗自偷笑,他其实也挺想看看蔺晨的身手。

蔺晨的周围已经乱成一团了,都是年轻气盛的人,有人忍不住主动向蔺晨出手了,只见那人以雷霆之钧朝蔺晨的肩膀抓去,大家就等着看好戏。

然而出乎大家所料的是,不见蔺晨脚下有何动作,他竟然连人带小马扎都移动到了一旁去,避过了那人的手。

身形竟然快到没有一个人的眼睛能捕捉到他的动作!

如果说刚才只是为了替偶像出气的话,那现在就是真的起了切磋之心,那个人没放过他,继续朝他攻去。

蔺晨终于发现此人的难缠,弃了小马扎被追的东奔西跑,众人看他窜上窜下,身影飘忽轻灵,快如闪电却又轻似微风,纷纷起了惊叹之心。

同时也被激发了战意,就不信我们那么多人都抓不住你一个!一起上!

列战英刚下场休息呢,就注意到了那头的乱象,看清被追逐的人是谁时,他心里浮起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又要被殿下问罪了”。

但他想想曾经见过的蔺晨的身手,估计这些人也碰不到他,便放心地走到庭生身边跟着看热闹。

萧景琰今天的事情不多,想着挺久没去看庭生了,便随便带着一个小随从,去了巡防营,却没想到会在一贯严肃安静的巡防营里看到这样一幅景象。

一个白色的身影在校场里左闪右躲,近百人从各个方向围攻着他,这个被围攻的身影却不见丝毫狼狈,躲的十分轻松,让追他的那一伙人十分气愤。

他并不知道列战英跟他提过的'切磋大会'就在今天,只是看着蔺晨被追的到处跑,首先便想起之前戚猛攻击小殊的事,顿时脸色一黑。

“你们在干什么!”

百十人被他那一声镇在当场,蔺晨一看他来了,翻身便跃出了包围圈,飘到他身后躲着,一手从他肩头伸出,手执扇子指着追他的人,“管管你这群人,比武这种事要两厢情愿么,哪有逼着别人比的!”

列战英之前一看萧景琰神色便知道他误会什么了,心里叹道,殿下的脸这次可真是黑的够彻底的。

却不得不担起上前解围的职责,“殿下,今日就是营里兄弟的切磋大会,大家看蔺公子身法超群,都想与之比试一二,并无恶意攻击之事。”

萧景琰听蔺晨说的那些话时就已经猜到怎么回事了,闻言便点点头,“我知道了。”

却转过身看向蔺晨,“既然是切磋大会,我与你也试试身手如何?”

他与蔺晨此时站的极近,近到能闻到他身上的淡淡药香,还能看清他额头上刚运动出来的每一点细密汗珠。

比武这本来只是随便提议的话,不知为何却突然就有些期待了。

蔺晨却摇了摇头,“不用比了,我打不过你。”

萧景琰的眼神微微暗淡了一些,却也知道蔺晨既然这么说,要么就是真的打不过,要么就是不愿意比试。

算了,又何必为难他。

“那便算了吧,就如你所说,比武总得双方心甘情愿。”

切磋大会尚未结束,担心大家拘谨,萧景琰和庭生说了两句话就离开了校场,顺便把蔺晨也叫走了。

蔺晨本来还想再看会儿,但一来觉着让萧景琰一个人走莫名的有些不落忍,二来发现自己真的像庭生说的是“人缘”不好,因为他的小马扎瞬间就被不知道谁给搬走了。

“战英找来的厨子可还合你的口味?”从蔺晨每日来给庭生煎药后,他的午饭就是由列战英专门请来的厨师另开小灶做的。

蔺晨点点头,“其实不用这么费心,在哪儿吃不一样啊。”心里却想,我每天吃几碗饭,每样菜夹了几筷子不都有人告诉你么?还装。

萧景琰认真说道,“你又为庭生解毒,又在我身旁随时指点我,我却不知道能为你做什么好。”

蔺晨有些不自在,瞟了萧景琰一眼,慢慢道,“解毒救人是我作为一个大夫的本职,指点你呢也是为了像你说的,为长苏分忧。你也不必想着答谢我些什么,好好做一个合格的太子就行。”

若是别人这么说,萧景琰会欣慰,觉得这人谦虚善良通情理。但不知为何听了蔺晨这番话却越发觉得不是滋味儿,像心里堵着什么东西,气闷般难受。

殊不知蔺晨是故意那么说的,说完一看萧景琰沉闷表情,便觉得“糟了,果真如我所料,这萧景琰对我的态度貌似有点不对劲啊。”

于是便开始扯开话题,“那个,庭生的事追查的怎么样了?”

萧景琰也收拾了刚才那瞬间的奇怪心绪,“已经有目标了,估计就是大渝的人,这两天应该就能把他们逼现形。”

“哦,那便好,可以看看他们有什么阴谋。”蔺晨敷衍着答道,心里却在飞快的思索着,要怎么给他掰回去呢?

萧景琰看他似乎心不在焉,担忧道,“那你呢?你那位师兄最近有没有找你麻烦?”

蔺晨摇摇头,“没有,我也在城里找他呢,看来他在还没把握前不会再出手了。”

萧景琰皱眉,“那他下一次出手岂不是很难对付?需不需要我派人……”

蔺晨马上打断道,“不用!那个,没事的,那么多年了他也没怎么着我,而且这人喜欢玩儿阴的,派多少人都没用的。”

萧景琰有点失落,“好吧,若有什么我能做的,一定要告诉我。”

看他这样,蔺晨心里焦虑,面儿上却拍着萧景琰肩膀笑道,“真够义气!”

评论(22)
热度(1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0064851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