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虽理想家,亦写实家也。

【靖蔺】借清风 (六)


全是手机码的,有什么错漏请一定要评论或私信告诉我,好吗?(・ω<)☆

前文目录:(一) (二) (三) (四) (五) 

小番外:《戏说江湖》

----------------------

梅长苏没想到萧景琰会有这样的反应,挑了挑眉,“你们之前见过?”
蔺晨煞是潇洒地一摆手,“太子殿下贵为东宫之主,我不过一介江湖游医,又从未来过金陵,去哪儿认识这般贵人。”
这样的搪塞,梅长苏自然是不信,转头去看萧景琰。
萧景琰没想到这人如此无赖,想必他就是小殊请来的大夫,不想别人知道他沽名钓誉的本性,所以装作从未见过的样子。
这么一想,更是不忿,看着梅长苏疑惑的神情,便想提点些。
“江湖中什么人都有,苏先生你虽然聪明,可也要避免结交些徒有虚名的无德之辈!”
蔺晨慢悠悠打了个哈欠,不置一词。
梅长苏看着萧景琰十分不愉快的神色,和蔺晨明显回避的态度,想来想去,两人之间似乎并没有什么交集,若有,那也只有可能是那件事了。
他无奈的笑笑,试图劝解,“景琰,这位是我多年的好友蔺晨,看来,他让太行大盗到你府上偷拿宝物一事,你已经知道了。他这人生性爱闹,又因为我而多少对你有些怨气,却并无恶意。”
萧景琰瞪大了眼,扭头看向心中叫苦不迭表面却云淡风轻的蔺晨,原来他府中被盗一事背后还有这么一个家伙,这人真是劣迹斑斑。
梅长苏低头倒茶,没注意二人表情,他端了两杯茶,放了一杯在萧景琰面前。
“此事可以说因我而起,那就在我这里做个了结,我替他向你请个罪,希望你们能化干戈为玉帛。”梅长苏举起手里茶杯示意了一下,随后一饮而尽。
萧景琰看出小殊在这人面前并不避讳和自己的熟悉亲近,应该是可信之人,但先前种种还是让他无法释怀。
毕竟他成长在静妃的耳濡目染之下,实在无法接受不拿黎民百姓的性命当回事的医者,更加不想与之交好,所以就僵着脸,没有说话。
蔺晨也没想到如此猝不及防的就被好友给卖了,便有些懵,想想不能那么没面子,反驳道,“这人穷的都赶不上一个知县,我偷他做什么!”
梅长苏看他无谓抵抗也觉有趣,“你既没偷,又怎么知道他穷的不如一个知县。”
说完,梅长苏似乎突然反应过来他们俩在这儿讨论太子穷不穷的仿佛有点不妥,瞪了蔺晨一眼,便换个话题。
“你也是个不让人省心的,都已经身为琅琊阁之主了,做派还和个孩子一般,就不能稳妥些?姜长老他们也不能一直替你给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善后啊……”
蔺晨很不赞同此言,“什么叫乱七八糟的事,那几位长老可从来没替我善后过,都是我自己处理的。”
萧景琰捕捉到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眼睛瞪的更大。
“他,他就是琅琊阁阁主?”
梅长苏点点头,心想不怪萧景琰惊讶,蔺晨这模样看着更像个风流浪子,着实难以让人往琅琊阁阁主身上想。
“不错,十三年前我就是被他父亲,也就是老阁主所救,然后被带回琅琊阁养伤,在那儿与蔺晨结识,这几年间,也一直是他为我调理身体。”
萧景琰想起赈灾之时那些琅琊阁请来的郎中。
想起了那句暗藏刀锋的,“难怪有人上赶着为您驱策。”
再迟钝,也明白了蔺晨多半是认出他的身份后,有些不悦才不愿当面相助。
而他自从认出梅长苏的身份后,更加知道小殊为他付出良多,次次步入生死危机,蔺晨因为这事对他有意见很正常,这反而证明了其对小殊的关切。
萧景琰与人交往一向坦诚,素来不会因为曾经的矛盾而影响对人的看法,因此了解真相后很快就对蔺晨有所改观。
再加上明显感到小殊在促进他们二人相交,不愿辜负小殊心意,便转过身,对蔺晨施以一礼。
“此前种种,都是一场误会。五州赈灾一事,还要感谢琅琊阁的鼎力相助。蔺阁主的济世之心,萧景琰甚为钦佩,您若喜欢那个暖玉葫芦,便当做谢礼收下吧。”
蔺晨也没料到萧景琰的态度可以说变就变,让他有些不适应,怎么就突然化敌为友了呢?
“谁、谁要你那葫芦了?殿下先前还把它当酬劳送太行大盗,现在又来打发我,一样礼作两人送,太子节俭日子过得多了,真会精打细算。不过我琅琊阁还不缺这点儿东西,心意领了,我去找飞流玩,草民告辞!”
说完就速速逃了,梅长苏只见那人白色衣角一闪,瞬间没了身影,回头却看到萧景琰被噎在原地,一副无措表情。
“别理他,他这人就是无理也能说出三分理来。”
梅长苏摇摇头,自己也嘟囔,“太欠揍了。”
萧景琰还陷在震惊之中,为什么拒绝救人的是蔺晨,派人偷东西的也是蔺晨,却理直气壮得让人感觉都是他自己的错呢?
“蔺阁主,恐怕还是对我有意见吧?”
梅长苏笑着摇手,“也许是因为从来没人当面夸过他,所以害羞了。没事儿,不用管他。”
萧景琰仍有些不解,似懂非懂的点点头,抓过茶杯就一口喝干了。

几日后,蔺晨陪同梅长苏一起参加了言侯的寿辰,因为时间正好错开,未能碰上太子。
蔺晨偷偷的松了口气,萧景琰这类以德报怨的人,他实在不知道怎么面对,欺负起来时心里总觉得不太过意得去,还是躲着点好。
可惜的是也没见到言豫津,那家伙聪明伶俐的,有时却又有点迷糊,逗起来挺有意思。
回苏宅的路上遇到了一辆纯黑车驾,看着马车上悬挂的黑纱灯笼,蔺晨轻喃,“莅阳府……”
梅长苏说谢玉的死讯前几日已经传入金陵,今日言豫津便是去送扶灵的谢弼离京。
想到了刚入金陵时这位小姨身边还有众多子女相伴,梅长苏忍不住感叹了两句。
却被蔺晨没好气的瞪了一眼,“只要有命,他们都会回来的。同情什么,比你强多了。”
梅长苏淡淡一笑,拍拍他胳膊,“蔺晨,谢谢你……”
蔺晨放下车帘,靠坐在榻上,看着梅长苏撇撇嘴,“你啊,是天下间最完美的兄弟,也是天下间最差劲的病人。”

评论(20)
热度(1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00648518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