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虽理想家,亦写实家也。

【靖蔺】借清风 (一)

初来乍到,为北极圈献一份力,不了解老福特什么规矩,如果tag打错还忘提醒。
此文徒为消遣,自娱自乐,没逻辑也有可能ooc,更有可能甚是无趣,有部分原文剧情,有更多私设和自创人物,要写毕业论文,更新慢,以上。


目录:(一) (二) (三) (四) (五) (六)

小番外:《戏说江湖》


----------------------

“殿下,还有八十里地便能进入岳州境内,我们已经行了小半日路程,要不要在此歇息片刻?”
霜降之后,五个州府传来旱灾的奏报,负责赈灾事宜的皇七子靖王和户部尚书沈追直临灾地巡查,官道已被逃难灾民拥堵,靖王一行不得不策马从山路绕行,刚才出声询问的便是中郎将列战英。
“也好,命大家在此稍作休整,你随我到附近看看。”靖王萧景琰翻身下马,将马缰递给手下将士。列战英领命而去,他便到一旁等候,过了片刻中郎将回来禀报,“安排好了。”
萧景琰转身,玄色披风翻起一阵小小的波浪。“走吧。”

金陵城内暗潮汹涌,掌控大梁权柄的那一群人将会掀起怎样的风波,是拨乱反正还是筹谋党争,似乎都与靠天吃饭的黎民百姓没有丝毫关系。蔺晨站在山顶,眯眼看着山脚下挤满官道的灾民,雄心勃勃争求天下的人比比皆是,然而天下还是这天下,似乎始终不曾真正属于过谁。

萧景琰按照梅长苏提出的建议,考虑着当地灾民在种植粮食之外能操持以糊口的副业,和列战英缓步步上山顶,俯瞰灾地。
“不要动!”忽地一把清朗嗓音响起,列战英却没来得及止住向前迈出的步伐,一个白色身影倏忽闪出,一把推在他胸口,列战英往后踉跄几步,被萧景琰扶住,方稳住身形。那个白衣人却在方才列战英踏足的地方蹲下身去,轻轻扫开周围的土,从地里提出一株草药。
“还好是完整的,要不然我又得翻几座山。”那人带点庆幸的笑意,把草药上浮土拍干净,站起身,长身玉立,姿态飘逸,耳间一枚银亮耳扣精致而招摇,正是天下第一蒙古大夫蔺晨。
“救药心急,这位小哥多多担待……”
列战英刚想说无事,萧景琰便道,“阁下是位大夫?”
蔺晨转眼看向萧景琰,看清容貌后,原本笑嘻嘻的神色突然带上了点深意,“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
萧景琰不难听出此话言辞中有些不善,但也不以为意,“近来岳州,渭州等地均发生饥荒疫病,实不相瞒,我等一行便是为赈灾而来,如今粮款已至,却极为缺少可以为灾民医治的大夫,若阁下是,可否随我前往救助生病百姓?”
蔺晨一脸怕麻烦的表情,“哦?要治那么多人,我能得到什么好处?”
“自会付以相应酬劳。”
萧景琰本以为此人既身为医者,听到有那么多病人生病,应当会毫不犹豫答应,谁知他听完这话竟然大笑起来,“这相应酬劳只怕有限的很,我这人呢,一向只为达官贵人或疑难杂症施救,这救助灾民既不能扬我的名,又不能予我重金,我又何苦要去?”
此言刚落,列战英已经忍耐不住怒道,“万千黎民陷于疾病,你身为大夫怎么忍心袖手旁观!”
蔺晨挑挑眉,“我袖手旁观又如何,难道你还能把我抓起来不成,告诉你们,不治就是不治!”
列战英还想上前驳斥此人,被萧景琰止住,“此等追名逐利、泯灭人性之人,不配为医,不求也罢。”
这话伤不了蔺晨分毫,反而置之一笑,“靖王好风骨,难怪有人上赶着为您驱策,在下区区一个江湖郎中,就不在这碍您的眼了,我还有个金贵的病人要治,你们另请高明吧!”
萧景琰一愣,刚想开口时那人已经转身,轻功卓绝,很快走远了。
“殿下,他怎么知道……”
“算了。”眉间疑惑稍纵即逝,“再去找找别的郎中。”
“是。”

在有着实干精神的沈尚书和靖王一番整治中,受灾五州很快稳住了灾情,没有扩大损失。
沈追紧皱的眉头越来越松,原本渐渐瘪下去的滚圆的肚子也止住了颓势,有复苏迹象,看向靖王的眼神中多了几分钦佩与欣赏。
“黎民有幸,殿下的举措甚为有效,大大减少了百姓苦楚。”
萧景琰摇摇头,“沈大人过誉了,这些都是苏先生提出的建议,我只是代为实施罢了。”
“殿下太过谦逊,贵为亲王却亲身而至救灾,任贤用明,已是天下表率。不过,苏先生确乃治世良臣,我与蔡荃还得向他多多讨教才好啊。”
想到梅长苏入金陵的真正原因,萧景琰敛目,“琅琊公子榜首,自然是不凡的。”
沈追并不了解江湖事,却不可能没听过琅琊榜,点头道,“这琅琊阁可真是神奇,这些公子或高手互相之间也未曾碰面,从未比试,他怎么就知道孰强孰弱呢?”
萧景琰也不知,忆起林殊曾说这琅琊阁没准就是天下第一大骗子,淡笑着摇了摇头。
“说起来这次不仅饥荒控制的好,连疫病也少有发生,也多亏了琅琊阁啊。”
沈追端起茶杯喝茶,萧景琰疑惑,“怎么说?”
“天下各地来了不少游医,为灾民治病,还不收取钱财,这些大夫有的说自己来自琅琊阁,有的则说是受琅琊阁主所托,他们既治病又提供药材的,解了我当时的燃眉之急。”
萧景琰奇道,“原来竟是琅琊阁?我以为是沈大人您请来的……”
沈追摆手,“我一个朝廷官员,哪有这能耐,我一开始还以为是苏先生的江左盟相助呢!”
“苏先生确实送来一些疏通河道和运营百姓副业的工匠,但却没有那么多大夫。”
沈追给萧景琰添上茶,笑了笑,“想必这琅琊阁主也是忧心天下百姓疾苦之人。”
萧景琰想起那日的白衣大夫,只觉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点头道,“天下熙熙皆为利往,营营苟苟之辈甚众,这些心怀仁善,不求回报的人确实可贵。”

金陵。 赈灾之后,靖王贤名传遍朝廷内外,上至庙堂下至江湖,无人不知晓靖王“上马能战,下马能治”。
但本该意气风发的萧景琰此刻却怒不可遏,静妃那句“你一定要好好待苏先生。”在他眼里已经不是一句嘱咐,而是对他识人不明的反讽!
“没想到此时才看清楚,你也是动辄言利,眼中没有人心良知的人。”
会因为阻拦救卫峥一事与萧景琰争吵,梅长苏早有预计,却没想到今日的靖王竟格外愤怒,再无往日耐心。看着被斩落的铜铃,他心中万分惶急,眼中阵阵发黑,脚步虚浮地走出密道,唤过黎纲,“快,随我去靖王府!”
雪中劝阻,坚毅执拗的靖王即使明知这是对自己设下的圈套,却始终不肯放弃营救卫峥,最终梅长苏不知是欣慰还是无奈的答应下来,只是一切不能让靖王直接出手。
回到苏宅,梅长苏速速展开一张白纸,写了几句话后递给黎纲。
“传书给蔺晨。”

评论(6)
热度(20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00648518 | Powered by LOFTER